洛一白

微博:洛一白99 可以找我玩哈

【绎统天夏】遇到

上一棒@清酒烹茶

下一棒@雾青月晓


第一次写联文!

很高兴这个冬天和大家相遇一起嗑糖!

写故事的人总是要比看故事的人晚一点走出来的

希望平行世界的陆绎和袁今夏一切都好

也希望看文的你们一切都好 早日找到生命里的金甲神人!

我们不说再见!

——————————————————————

“郎骑竹马来 绕床弄青梅”

这是一个青梅竹马的故事

“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 我比谁都更明白你的重要”

这也是一个久别重逢 失而复得的故事

全文偏陆绎视角 

情人节请大家磕糖!

-By 日暮风车




世人谈起陆绎,皆知晓其是北镇抚司指挥使陆炳的儿子,锦衣卫中数一数二的佼佼者,冷酷无情,铁面无私。所有的犯人经过他手,没有一个能活着走出诏狱,也没有他审问不出的话来。

对于一个锦衣卫来说,大家都认为他的性情是理所应当的,自然不觉得有什么奇怪,毕竟锦衣卫最是无情。可熟悉他的人却也知道,陆绎的身上经历过太多,看过了生离和死别才塑造了今日的他。


那让我们把时钟拨回13年前,还是九岁的陆绎也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孩,虽然父亲忙于公务,不常在家,可童年的每一天,他的母亲从未缺席过。而且九岁的那一年,陆绎遇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人,重要到之后失去她的每一天都在梦里相见也始终忘不掉。



“哥哥!”

“嗯,我们小小真乖。”陆绎的母亲拍了拍这个小女孩的头随之转向陆绎,“快,叫妹妹啊。”

陆绎对于这位不速之客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可既然是母亲带来的,自然是要好的人,便也听话,“妹妹。”

“绎儿,你带着妹妹玩一会儿,我去厨房给你们做甜羹吃啊。”

“知道了,娘。”


“妹妹,你为什么总盯着我笑啊?”

陆绎看着眼前这个小不点从母亲离开后就一直托着腮眼巴巴的望着他,咧着嘴,露出两颗尖尖的虎牙对他笑,时不时还流着口水,要说她眼里有星星吧,又显得有些自恋,一头雾水的陆绎还是把这句话问出口了。

这夏小小倒也是不扭捏,还直接上手捧住了陆绎的脸,“因为哥哥好看!哥哥是我见过最好看的人啦!”

陆绎感受到小不点指尖的濡湿意识到这是她的口水,一反常态地没有嫌弃。

他一向知道自己长的好看,每次有人来必定夸他出众的相貌,可这也是头一次被一个女孩夸,不禁有些害羞,忙别过头,轻咳了几声掩饰自己的尴尬。


“说什么胡话呢,你个小不点才几岁,能见过几个男儿。”


被反驳了的夏小小也不恼,还是看着眼前的漂亮哥哥,捂住嘴“咯咯”地笑着。


“甜羹来啦,小小,绎儿,快来吃啊!”

一听见有甜羹吃,夏小小也顾不上此刻正在犯花痴,丢下漂亮哥哥就跑了,还没等陆绎母亲将她抱上圆凳,自己就手脚并用地爬了上去。

“怎么样小小,好喝吗?”

“好喝好喝!还要一碗!”夏小小吃饭速度快是出了名的,这碗甜羹甜丝丝的正合她的胃口,陆绎才喝了没几口呢他就已经喝完了。“漂亮哥哥你怎么不喝呀。”

陆绎倒是没纠结“漂亮哥哥”这个称号,只是淡淡地回答了一句“在喝呢。”

陆绎的母亲被这个称呼吸引了,停下了去盛甜羹的步子,转身去询问小小,“为什么绎儿是漂亮哥哥啊?”

“因为哥哥好看,比我爹爹还好看!”夏小小一边舔着手里的调羹一边笑。

“噗嗤,”陆绎母亲实在是没忍住当着儿子的面就笑出来了,自家的儿子好看她是知道,可这孩子到底有些少年老成,成天学他爹板着张脸,总觉得有些难亲近,眼下这姑娘倒是大方直接说了出来,便生起了逗逗她的心思。“那小小,长大了,我们嫁给漂亮哥哥好不好?”

“好!小小最喜欢漂亮哥哥啦!”

“娘!”不参与话题的陆绎终究是憋不住了,看面前两个人越聊越开心,还说要嫁给他,陆绎忙着反驳他的母亲。


他才不要娶一个只会犯花痴,吃得比他还多的女子为妻呢。



这夏小小近日成了陆府的常客,陆绎问了母亲才得知,原来她们二人拜了穆老为师。陆绎一直认为自己的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温婉平和,大方得体的女子,如此之人才会习琴,可没想到这个冒失鬼也习琴,甚至还和自己的母亲师出同门,是她的师妹,这辈分一下就上去了。九岁的陆绎看着眼前四岁的小屁孩很是不满。


平日里的夏小小总是喜欢跟在陆绎屁股后面,陆绎去哪里她就跟着去哪里,小短腿跟不上就用跑的。

陆绎母亲自是知道儿子不亲近人,原先还担忧突然带一个小女孩回家一定会被他赶出去,可如今两人倒是相处的还可以,虽说也算不上笑脸相迎,但能允许小小近身就让陆母很是欣慰了。


当然陆母不知道的是,在她不在的时候,陆绎时常拎起夏小小的后衣领,把她当一件货物一般提溜来提溜去的。不过这夏小小受到如此“虐待”也不见她告状或是疏远陆绎,还是笑呵呵地跟着叫他漂亮哥哥。


果然颜值即正义。


虽然夏小小平时喜欢闹,但是每当坐定下来,开始习琴的时候便认真了起来。她的椅子比陆母的要矮的多,可即便这样,她的小脚也才刚刚好挨着地。习琴的时候,她一脸严肃,时不时还皱着眉,一张小脸皱巴巴的,歪着头听课。


穆老的严厉是出了名的,曲子弹得不好自然是要罚的,即使夏小小对待习琴这件事比其它的都要伤心,可毕竟是个小孩子,定性差,也免不了挨罚。


一次陆绎下了学堂,还没踏入房门,就听见响亮的啼哭声了。他推开房门就看见一个小可怜站在穆老面前,伸出手等着挨板子。虽然哭得大声,夏小小倒是不逃也不犟,许是知道自己没练好就该挨打。

陆绎不敢进去,就在门口偷偷看,越看越是心疼,平日里整天对着他笑嘻嘻的女孩现在哭得脸都花了。他忽然转身跑了出去,去街上买了岑福前两天带他去看的糖人。


女孩子应该都喜欢这些吧。嗯。


再回到陆府,就见得夏小小坐在门前的台阶上,盯着自己发红的手心看来看去。

陆绎走过去,把手里的糖人给她,别扭地嘟囔着,“喏,给你的,别哭了。”

“哇,是糖人诶!”

陆绎没想到前一秒还在哭的小哭包看见糖人就立马变脸了,他不禁失笑,不过也有点庆幸,至少是不哭了。


“你手不疼啦?”

“疼…”原本还美滋滋舔着糖人的夏小小听见有人关心她的小手,又委屈了起来,“你看都红了,好疼呀,哥哥给我呼呼好不好。”

陆绎看到她期盼的眼神,拒绝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算了,就让着她吧。陆绎捧着她的手,先是揉了揉她的手心,然后边放到嘴边温柔地呼呼。


夕阳西下,余晖照在两人身边,女孩坐在台阶上,一手抓着糖人,另一只手被蹲在地上的男孩紧紧握住。可能对陆绎来说,这是他永远都我忘不掉的一个画面吧。



可没有想到,这样幸福快乐的日子没有过多久就结束了,从那之后,便是陆绎昏暗人生的开端。



那天,陆父早早地就结束了公务回到家中,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用了晚膳后便在院子里休息。他们很少有聚在一起休闲的时间,陆父工作忙,经常很晚到家,那时陆绎都睡下了,所以他们都很享受此刻的欢乐。

陆父耍剑,陆母弹琴,陆绎呢,就依偎在陆母身边,倾听着琴声,看着陆父矫健的身姿,还站起身来给他擦汗。


忽然之间,一个黑衣人闯入了陆府,陆炳见状立刻与他打斗起来,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居然又有一人闯入,举着剑就朝陆绎刺去。陆母还没反应过来,身体就先行一步,挡在了他面前。


“娘!”


这剑直插陆母的腹部,她倒在了血泊之中,陆绎冲向她,蹲在地上,还不死心地晃动着她的身体,渴望着她还能站起来,抚摸她头,叫他绎儿。可这一切都不会再发生了。


陆绎经受不了这样的打击,那天过后,整日都把自己关在房里,饭都不曾吃过几口。



后来有一天,首辅夏言前来吊唁,还带上了夏小小一同前来。才四岁的夏小小还不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在她看来只以为陆母是去了很远的地方,她趁着外祖父和陆炳交谈的时间,偷偷溜进了陆绎的房间,在角落,看到了蹲着的男孩。


“漂亮哥哥,”夏小小看见陆绎这幅颓废的模样,自动降低了音量,还扯了扯他的袖子,“你不要难过啦。”

“小小,哥哥从今以后,就没有娘亲了,你说我怎么不难过。”

“不会的,伯母只是去了很远的地方。”夏小小虽然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但她自己不开心的时候,娘亲总是抱着她,于是,她也伸手拥住了陆绎,一下一下地拍着他的背,“我娘说了,好人都是会到天上去的,你娘一定是化成星星了,到了夜里就会出来看你的。不哭了哥哥。”


陆绎从小到大都是母亲带着的,教他写字,给他弹琴,他每一个成长的片刻都没有离开过母亲,眼下母亲离开了,他觉得自己的天都塌了,不知该如何是好。


但夏小小出现了,虽然总是嫌她麻烦,却也不得不承认,从她出现的一刻起,他好像没那么依赖母亲了,也想学着像个大人一样的照顾她。


“漂亮哥哥,就算你的娘亲不在了,你可以把我的娘亲当成你的娘亲,而且小小也会一直陪着哥哥,永远不会离开你的。”


“好啊。”


陆炳进屋的时候就看见一大一小,两人窝在角落睡着了,便叫醒他们去吃饭。


夏小小不管多大的事情都不会影响她的好胃口,这一顿饭还是很收敛地只吃了三碗米饭。原先陆绎心里难受,吃不下,可看见小小吃得那么香,也忍不住多吃了许多。


她说,他的母亲是化成了天上的星星,那陆绎想,夏小小,一定是他生命里的阳光,在他最灰暗的时刻,照亮他的人生。


虽说陆绎和夏小小唯一的联系就是陆母,可她去世后,夏小小倒也是没少来,还经常赖在陆绎房里不肯走,脱了鞋就往他床上钻,还喊着要陆绎给她讲故事哄她睡觉。陆绎倒也是不恼,夏小小提出的每一个要求他都按数答应。


其实母亲去世后,陆绎和父亲的关系更糟糕了,他一直觉得是因为父亲锦衣卫的身份,得罪了不少人,才惹来了杀身之祸,原先就不亲近的父子俩现在更加疏远了。


陆炳虽不够了解自己的儿子,可也知道他不喜与人亲近,面对夏小小,他倒是变了个人似的,能让儿子走出痛苦,陆炳倒也是乐意的。


可他一想到夏小小首辅夏言孙女的身份,又不禁为难了起来。自己事业的宏图是必须要完成的,那检举夏家的计划也是不可能停止的了,要怪就只能怪夏小小生错了人家吧。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夏小小一直都没再来陆府了,陆绎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该问谁,只能在府里空等。

刚开始,他每天下了学堂都会买个糖人坐在门口等着那个胖乎乎的小不点跑来,可是等了一天又一天,还是没等来夏小小。

再后来,他也不等了,心里总想着假装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个人好了,可养成的习惯却变不了了。他还是会去街市上买糖人,各处搜集有趣的故事,可是却没有夏小小了。


“骗子。还说会一直陪着我。”


陆绎好不容易打开的心扉因为夏小小的突然失踪再次紧闭。或许,他不会再对任何一个人亲切了吧,对自己好的母亲和夏小小,最终还是一个个的消失了。

他的太阳和星星还是都不见了啊。

自此,再无柔情陆绎,他铁了心将心锁起来,将所有人拒于千里之外,最终倒也成了出色的锦衣卫。



在他二十二岁那年,因为兵部布防图失窃一案,他去到了六扇门。


在锦衣卫呆惯了,加上父亲的特殊身份,陆绎一向都是吃穿用度极好的,自然也是心高气傲。来到了这么一个六扇门,总是有些不屑的,再加上最近六扇门总抢他们锦衣卫的案子,陆绎更是气恼,好在此案朝廷已经委托给锦衣卫了,便想着过去交涉一番。



“各位哥哥弟弟们行行好,这案子啊,你们就让给我吧,你们总不能和我这一介弱质女流抢吧。”

“袁今夏,你也太霸道了吧!我们凭什么听你的啊!”

“去去去,小爷我吃五碗米饭的时候,你还在你娘怀里喝奶呢!”


………


夏小小离开了十五年,陆绎没有了小活宝在身边,就逐渐习惯了安静,可这个叫袁今夏的女子,怎么这么吵,他头一次见到一个人这么没有女儿家的气质。从前的小小也爱吵闹,可从来也没有自称小爷。


聒噪。


又一眼看到了她笑起来时露出的虎牙,和夏小小有几分相似,便更加烦恼,冲出去就抢走了她举在手里案子的文书。

可这个袁今夏身手倒也快,文书刚被抢走,就掏出了别在腰间的手铳准备朝陆绎开枪。

和锦衣卫比武,倒还是嫩了点,陆绎一个转身就连带着手铳一起夺走,还举起了对准了袁今夏的脑门。


看陆绎抢走了手铳,周围的人都不敢说话,生怕眼前这个无情的锦衣卫真的开枪。


一片寂静中,陆绎就这样看着袁今夏,他看见了她眼里的不服气,却也隐隐透着害怕,像极了当初夏小小被穆老罚板子时的眼神。眼角那颗淡淡的痣,更是让陆绎一晃回到了十三年前。

陆绎笑了,将手铳一偏转,打向了身后的石头。袁今夏愣了一秒后,便开始言语中夹枪带棒地攻击陆绎,这下,他倒是没再嫌弃她吵了。


小骗子,等了十三年,终于还是把你找到了。



后来的后来,袁今夏也问过陆绎,为什么第一眼就把她认出来了。

“这个么,我也说不清,但我看到你的时候就知道你是夏小小,毕竟梦里出现过千万遍的人,感觉总是不会错的。”



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我比谁都更明白你的重要。这么久我就决定了,决定了你的手我握了就不会放掉。

错过了的十三年,以后再慢慢补偿给你。

袁今夏,谢谢你肯回来,再次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做我的太阳。


-End




评论(58)

热度(739)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